科研成果
研究进展
发表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生殖内分泌疾病流行病学和伦理学研究


1)首次探讨了代孕治疗在中国的可行性。

实验室对生殖医学领域相关管理与调控问题进行了研究。代孕是部分子宫因素(子宫畸形等)不孕患者的唯一希望,但目前国内法规尚不允许。因此从患者及医师角度出发,分析了目前国内及世界上代孕现状、必要性及相关问题,对可能的调控提出建议。结果发表在妇产科领域高影响力杂志BJOG-INT J OBSTET GY上(2016)。

(2))建立我国首个万人辅助生殖出生队列

辅助生殖治疗过程中对配子和胚胎的体外操作、妊娠初期超生理剂量数十倍的激素水平等改变都是我们所关心的生命早期的暴露因素,这对人类生殖安全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其它混杂因素、生殖过程的时限性、环境基因交互作用等使暴露因素的因果效应难以判断。只有通过辅助生殖出生队列才能找到答案,明确辅助生殖技术近期、远期的安全性;这对探索人类生殖干预技术对人类品质的影响意义重大;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现已建立辅助生殖队列研究,但我国近30年的辅助生殖进程中,在该领域研究尚属空白。因此本实验室于2013年10月开始筹建队列研究平台,历经近1年的时间,于2014年9月正式建立队列随访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20人,已开始建立包括孕前、孕中、产后多时点前瞻性辅助生殖出生队列。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招募,入组病例13000余例。同时建立回顾性队列,针对2006-2014年9月出生的试管婴儿进行回顾性随访,目前已完成回顾性队列3000余个家庭。同时基于该平台开了始初步的科研转化。


实验室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107号      QQ群: 227295822    微信号:sduivf    E-mail: gene@sduivf.com
网站许可证号:鲁ICP备11042497号-2    Copyright 山东大学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