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进展
发表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复发流产(RSA)发生机制研究


A.基因多态性与RSA的关联分析

首先,本研究选择了自身免疫性相关基因KIAA0319L、PXK、JAZF1的代表性SNP位点,对84对URSA患者夫妇、102对正常生育夫妇的外周血DNA进行了上述基因SNP位点筛查,发现两组间PXK- rs2176082位点的基因型频率有统计学差异,提示PXK- rs2176082多态性可能与RSA遗传易感性相关联。

其次,根据2015年Science的报道:有丝分裂非整倍体与母亲基因组4号染色体上的一个单核苷酸变异(SNP rs2305957)相关。本研究首先分析了2015例不孕症女性患者的rs2305957基因型与IVF囊胚形成率的关系,发现携带高危基因型AA的患者囊胚形成率显著降低 (AA vs AG vs GG,30.52±1.25 vs 36.58±0.88 vs 41.62±1.17,P<0 snp="" or="1.29," ci="1.10-1.53," p="0.003)有统计学差异,提示rs2305957可能是ERSA的易感位点。</p" vs="" ag="">

B. DNA基因拷贝数变异与RSA的关联分析

本研究利用Array-CGH技术检测了50对URSA夫妇和38对正常生育夫妇的外周血DNA基因拷贝数变异,发现URSA男性患者携带的CNVs累计片段长度显著增加;URSA男性患者携带位于Xp22.33区域的CNVs的比例高于对照组,该区域涉及的PPP2R3B,SHOX基因参与胚胎发育。

C. WNT6基因在ERSA患者中的突变筛查及相关功能研究

本研究首先利用Sanger sequencing技术对200对ERSA患者夫妇及200对正常生育夫妇的WNT6基因的全部外显子进行突变筛查, 首次发现了WNT6基因错义突变(c.443T>G),提示了WNT6基因突变与RSA的相关性。通过后续体外功能试验,利用野生型和突变型WNT6慢病毒载体转染人永生化子宫内膜基质细胞(HESCs),检测了Wnt信号通路下游的关键细胞周期调控因子(CCNA1、CCNA2、CCNB1、CCND1、CCND3、CCNE1 、CDK2、CDC6、CDC20)的mRNA水平,未发现该错义突变影响这些因子mRNA水平的表达,提示WNT6 c.443T>G可能不是UERM患者的致病性突变位点。

D. miR-19b, miR-494参与调控抑癌基因PTEN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本研究首先检测自然流产和计划外妊娠流产的绒毛组织中抑癌基因PTEN mRNA及蛋白的表达,发现PTEN在自然流产绒毛组织中的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但自然流产的正常核型和异常核型的绒毛组织间,PTEN表达无显著性差异。进一步检测自然流产和计划外妊娠流产的绒毛组织中PTEN相关miRNA的表达,发现miR-19b 在自然流产绒毛组织中的表达显著下降, miR-494, miR-146a和miR-21的表达显著增高。过表达JEG-3细胞系(绒毛膜癌细胞系)中的miR-19b,PTEN蛋白表达下调;过表达miR-494,PTEN蛋白表达上调。

E. miR-300, miR-661调控抑癌基因P53在早期胚胎发育中的作用

本研究首先检测自然流产和计划外妊娠流产的绒毛组织中抑癌基因P53、癌基因MDM2 mRNA及蛋白的表达,自然流产患者P53 mRNA及蛋白表达增高,MDM2 mRNA及蛋白表达降低。进一步检测自然流产和计划外妊娠流产的绒毛组织中P53相关miRNA的表达,发现miR-29b, miR-125b, miR-202, miR-214, miR-375, miR-504, miR-661, miR-141在自然流产绒毛组织中的表达显著增高, miR-300的表达显著下降。分别过表达JEG-3细胞系(绒毛膜癌细胞系)中的miR-300、miR-661,发现miR-300下调P53蛋白表达;miR-661上调P53蛋白表达,下调MDM2蛋白表达。

F. miRNA-29a/b/c在胎盘植入中的功能研究

本研究首先检测同一患者胎盘植入部分和非植入部分miR-29a/b/c、MCL1基因(抗凋亡基因)的表达,发现植入部分胎盘组织中miR-29a/b/c表达明显降低,MCL1基因表达显著增高。Luciferase 和 western blot实验证实 miR-29a/b/c通过与MCL1的 3’UTR区域结合, 降调MCL1基因。免疫组化显示胎盘植入部分中间型滋养细胞数量明显增加,且中间型滋养细胞MCL1染色阳性。过表达HTR-8/SVneo细胞中miR-29a/b/c后,细胞凋亡率升高,提示低表达的microRNA-29a/b/c可能通过调控靶基因MCL1抑制中间型滋养细胞凋亡,从而导致胎盘植入中中间型滋养细胞数量增加。

G. 端粒长度与RSA的相关分析

本研究共检测78对URSA夫妇和57对正常生育夫妇外周血样本,发现URSA女性和男性患者的端粒长度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提示端粒长度缩短可能是URSA的潜在致病因素之一。

H. 低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在RSA的应用

目前,本研究已完成1077例URSA夫妇外周血样本检测,低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检测出75例相互易位(6.96%),高分辨率G显带技术发现59例相互易位、7例罗氏易位(6.13%),联合两种技术共发现88例染色体易位(8.17%);此外,还发现9例显微结构的倒位(3.6Mb to 30.1Mb)和18例亚显微结构的倒位(512.5kb to 2.7Mb) (2.7%, 95% CI, 1.7 to 3.7)。低深度全基因组测序技术检测出6例致病性基因拷贝数变异(4例缺失,2例重复),为URSA的遗传学病因研究提供了新的证据。


 

 

实验室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107号      QQ群: 227295822    微信号:sduivf    E-mail: gene@sduivf.com
网站许可证号:鲁ICP备11042497号-2    Copyright 山东大学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