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研究进展
发表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POI易感基因及功能研究


A.绝经年龄相关基因EXO1、PRIM1和FAM175A在POI发病中的作用研究

完成绝经年龄相关基因EXO1、PRIM1和FAM175A在192例散发性POI患者中的基因突变筛查,其中EXO1和PRIM1未发现突变, 提示这两个基因突变可能不是中国汉族POI患者常见的致病原因(Reprod Biomed Online,2016)。对FAM175A基因突变筛查发现杂合错义突变L243V,突变位点位于FAM175A基因的RAP80结合功能域内,且在各物种间高度保守,可能通过影响BRCA1复合体的形成抑制生殖细胞对双链DNA损伤的修复,从而影响卵泡发育,导致POI的发生。

B.课题组完成了对POI家系-2的全外显子组测序分析,发现了该POI家系的候选致病位点MSH5 D487Y。

通过功能实验证实D487Y可影响MSH5的同源重组修复功能。由于MSH5是重要的减数分裂相关基因,而且其在各级卵泡的卵母细胞、颗粒细胞和膜间质细胞中高表达,因此MSH5基因突变可造成卵母细胞及其支持细胞的DNA损伤修复功能缺陷,诱发卵泡闭锁,引起POI。通过POF家系研究,我们发现DNA损伤修复相关基因与卵巢功能密切相关,该结果为POI遗传学病因研究开辟了新的方向。

04.png

图4:POF家系-2全外显子组测序发现突变MSH5 D487Y

实验室地址:济南市文化西路107号      QQ群: 227295822    微信号:sduivf    E-mail: gene@sduivf.com
网站许可证号:鲁ICP备11042497号-2    Copyright 山东大学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版权所有